我超可爱。

【魄魄·暖冬限定24h/10:15 2020/01/01】《年少欢喜》

*青梅竹马

*双向暗恋


上一棒 @兔六六🐰 

这一棒时间点为白白生日。


以下正文:


吴映洁四岁的时候,她最喜欢的邻居白阿姨生了个宝宝。

那会儿才从幼儿园回来的吴映洁坐在家门口的小板凳上,一脸懵懂地看着爸爸和乐呵呵笑个不停的白叔叔讲话,脑容量不太大的她只费劲地记住了几个字眼,“是个男丁”,“还得住几天”,“医院”,这几个短语太零碎,还不能让吴映洁明白这其中的关系,只单单“医院”这两个字就让她皱起了小眉头,上前抬起头踮脚扯了扯爸爸的衣角,小脸上写满了担忧,问道:“爸爸,白阿姨是不是生病了?”

吴父一愣,蹲下来问她:“怎么了?”

“你们说她在医院里面,到医院就要打针,打针就是生病了。”吴映洁说得煞有其事,她说完还不理解爸爸为什么还带着笑容,只好求救似的看向白叔叔,“白叔叔,白阿姨打针疼不疼呀?”

白叔叔笑了,他把吴映洁抱起来,大笑道:“走,叔叔带你去看看阿姨!”

在病房里,吴映洁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白阿姨。白叔叔将吴映洁轻轻地放到病床边上站好,对她说,“你看看阿姨有什么不一样?”

“嗯……”吴映洁小脸板着,认认真真地将白阿姨看了个遍,有些可惜道,“阿姨的肚子变小了。”

以后没办法摸一摸白阿姨圆滚滚的肚皮了。

听着小孩儿试图用稚嫩的嗓音操着大人般成熟的调调说话,白氏夫妻两个人均是一笑,吴父哭笑不得地上前诱哄道:“你白阿姨给你生了个弟弟,你不是一直想要个弟弟吗?”

吴映洁听了这话,登时眼睛一亮,使劲儿踮起脚尖往病床上看,急切道:“弟弟呢?”

很快,吴映洁就看到了安静地睡在床上被婴儿被小心包裹着的婴孩,她想伸手摸一摸,又怕不小心吵醒了弟弟,只好求助般地看着爸爸,“爸爸,弟弟什么时候能跟我玩呀?”

“等弟弟长大了,就能跟你玩了。”那时吴映洁全部的注意力都被那个小小的皮肤还有些发红发皱的宝宝吸引过去,没有留神是谁在她耳边说了这句话。

很快,那小宝宝有了自己的名字,叫做白敬亭。

 

吴映洁升大班时,白敬亭也被忙于工作的父母打包送到了幼儿园。

吴映洁早就知道弟弟也要和自己上学的事情,兴奋得一连几个晚上都在闹腾,巴不得马上就开学。等真到了开学那天,吴映洁一出门就看到白敬亭穿着个背带裤,还煞有介事背了个小书包,正抓紧了白父的手乖乖地等在门口了。

“白白!”吴映洁一见到白敬亭就撒开了牵着母亲的手,亲亲热热地跑过去搂住白敬亭,“妈妈说你也要和我一起上学!我们在学校也可以玩啦!”

白敬亭才三岁不到,是要上托班的年纪,而吴映洁俨然是幼儿园中的毕业生了,她虽然年纪不大,懂的却不少,拍了拍胸脯向白敬亭保证道:“如果白白你被人欺负了,你可以告诉我,我来保护你!”

吴母闻言,无奈地笑了笑:“好啦,知道宝宝最棒了,快点走咯,上学要迟到了诶。”吴母是个地地道道的台湾人,因为工作和吴父认识嫁到了北京,这么些年下来那一口软软糯糯的台湾腔却怎么也改不掉。吴映洁最听母亲的话,便乖乖地闭上嘴巴不再说话,一手抓着吴母的手指,另一只手向白敬亭伸过去。很快,一只嫩嫩的,手心还有些肉的小手颤巍巍地捏紧了吴映洁的手。

第二年夏末,吴映洁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和幼儿园里整天除了玩就是看电视的悠闲时光不同,小学的学习任务繁重,每天不仅要费心思记那些声母韵母,还要掐着手指头算五加三等于多少。一向野惯了的吴映洁当然接受不了如此大的落差,在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里,她和白敬亭一起蹲在院子里。白敬亭蹲在地上专心致志地看蚂蚁搬着东西从一颗小石子旁边绕过去,吴映洁则是托着下巴,非常老成地叹了口气。

“……”白敬亭看了她一眼,奶声奶气地问吴映洁:“姐姐不开心吗?”

“我讨厌上学。”吴映洁扁着嘴巴抱怨道。

那时已经上了小班的白敬亭其实还挺享受幼儿园生活,但是一直都开开心心的小姐姐居然会因为上学这么伤心,那上学应该就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于是白敬亭捏了捏小拳头,顺着吴映洁的话说下去:“嗯!讨厌上学!”

吴映洁一脸惊讶:“你也讨厌上学?”

见小姐姐脸上的不开心少了一点,白敬亭觉得自己应该再加点油,便继续说:“不想上学!”

“那我们私奔吧!”

这次白敬亭停住了,他那词汇量有限的小脑袋瓜还是第一次听到“私奔”这个词,便怯怯地问:“私奔……是什么意思呀?”

吴映洁一副很懂的表情:“就是一起出去玩的意思,电视上面好多人要私奔呢!私奔应该很好玩吧?”

“那我们私奔的话你开不开心呀?”白敬亭十分认真地问道。

吴映洁:“当然啦!”

白敬亭:“那就私奔吧!”

 

“宝宝,起床啦。”温柔的声线伴随着敲门声,惊扰了吴映洁的美梦,她眉头皱了皱,手抓起薄被盖住脑袋,试图以此来抵挡外界的噪音。

“宝宝,”吴母已经开门走了进来,“快点起床吃早饭啦,不然粥就要冷掉了哦。”

“妈,不要再叫我宝宝了啦,我都十九岁了诶!”吴映洁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从被窝里钻出来,满脸不甘愿地抱怨。

“再大也是我的宝宝呀,快点起来啦。”吴母笑,“今天中午我和爸爸有事,中午记得去你白叔叔家吃饭,要去早一点,小白上学时间紧,可没有时间等你。”

“知道了知道了,”吴映洁翻身下床,“我不打扰你和老爸的甜蜜时光……白白是不是快要中考了?我得去给他加油。”

“是呀,我听你白叔叔说最近小白压力有点大,你去给他加加油。”吴母转身要出门,又停住脚步,狐疑地看着吴映洁,“你不要欺负小白哦,要是被我知道你又在欺负他,小心我揍你。”

“什么叫‘又’啦,一定是白白跟你告状了,”吴映洁气呼呼地把吴母往门外推,“以为他很老实吗?老妈你不要相信他的鬼话啦!”

“砰”地一声,被关在门外,吴母有些迟钝地眨了眨眼睛,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小声念叨着:“明明小时候还很疼小白,怎么现在动不动就要欺负人家。”

房间内的吴映洁现在四仰八叉地躺在床上发了一会儿呆,伸长了手去摸手机,好不容易摸到后看了一眼时间又一骨碌坐了起来,三两步冲到衣柜前开始翻衣服。

“这件穿过了,这件也才穿过……”吴映洁挑挑拣拣,拿了一条连衣裙在面前比划了一下,纠结道,“这会不会有些太暴露,毕竟他还是个未成年。”

“得让老妈再带我去买点衣服了,衣服真是太少了啦。”

一个人嘀嘀咕咕地挑拣了半天,吴映洁终于选定了衣服,心情颇好地哼着小曲儿去卫生间洗漱。

吴映洁特意提早不少到白家,毕竟是去人家家里蹭吃蹭喝的,总不好掐着点到。吴映洁性格外向,嘴巴甜会哄人,又是白家夫妻俩从小看到大的,对她自然是喜欢得紧。

刚一进门,吴映洁就熟门熟路地找到了厨房,“白阿姨!我来啦!”

“哎!映洁来了啊?快到外面去坐,阿姨再炒一个菜就好了。”

“我过来偷师怎么能到外面坐着呢?我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吴映洁撸起袖子准备上前帮忙。

“不用不用,”白母急忙阻止,“姑娘家家的进什么厨房。”

吴映洁见案板上有切好的西红柿,便捻了一块放进嘴里,“我都已经十九啦!我妈说再过几年就可以嫁人了。”

“进了大学就能谈个恋爱了,听说大学里的男孩子多得很,我们映洁这么漂亮,一定很多人追。”切完了西红柿,白母又在切其他素菜。

“谈恋爱还不着急呢……这西红柿炒什么呀?凉拌吗?”

“见着合适的也能谈了,西红柿拌白糖,那你帮阿姨拌一下西红柿吧。”

得了任务,吴映洁喜滋滋地应下来,从架子上拿下一个盘子。

厨房内两个人其乐融融地忙活自己的事情,门外传来了些许声响,随即一道声音响起,“我回来了。”

“白白回来了!”吴映洁的装盘工作已经完成,正拿着勺子往西红柿上撒糖。

白敬亭本来只是随口说一句,然后便把自己扔到了沙发上闭目养神,听见吴映洁那极具辨识度的声音后,他睁开眼睛,坐直了身体,顿了一会儿还是起身走向厨房。

“你又来蹭饭了?”

吴映洁闻言,嘴巴噘得老高,“什么叫‘又’,我明明也没来几次好不好?再说了,怎么能叫蹭饭呢?我明明也是有贡献的好不好?”说完,端着盘子的手往前一举,确定白敬亭看到自己的杰作后,得意洋洋地“哼”了一声,“吴大厨的处女作,用尽她毕生绝学,绝对好吃!”

“得了吧你,”白敬亭伸手捻了一块西红柿吃掉,“你要是连道只要撒糖就行的凉拌菜都弄得不好吃,西红柿都忍不住跳起来砸你的头。”

怼完吴映洁,白敬亭仿佛神清气爽不少,刚进门时的疲惫一扫而光,他把目光转向了自家母亲身上,“妈,今天中午吃什么?”

“一天到晚就知道吃,映洁难得来家里吃顿饭,你这张嘴就不能消停一会儿吗?”白母嗔怪道,“快拿碗收拾一下,准备吃饭。”

莫名其妙挨训的白敬亭悻悻地摸了摸鼻子,走过吴映洁边上的时候,余光瞥见她做了个鬼脸。

幼稚鬼。白敬亭暗暗腹诽。

 

“白阿姨,这道红烧肉真好吃!就着汤汁我能吃一碗饭!”吴映洁从上桌开始,嘴巴就没停过。

白敬亭见吴映洁的筷子一直伸向各种荤菜,便问道:“吴大厨,怎么不尝尝自己的毕生绝学?”

“……”吴映洁顿了顿,笑眯眯地夹了几块西红柿到白敬亭碗里,“白白你最近是不是考试压力太大有些上火,这菜是特意为你准备的,来清清火。”

提到考试,白敬亭就收敛了不少,闷头吃完了吴映洁夹给自己的菜,吃饭的速度明显加快,“我得快点吃完回学校,还有几道题没做出来。”

“你们还有几天放假?”吴映洁问。

“不知道,好像就考试前两天放假准备考场,考试前一天还要看考场呢。”白敬亭往嘴里塞了一块西兰花。

吴映洁:“考试的时候不要紧张,平常心对待就可以了,你成绩那么好一定没问题的。”

“小白想进一中的实验班呢,”白母在一旁说道,“听说实验班分数线比普通班高了不少,所以他才这么拼。”

“哦~”吴映洁满含深意地望着白敬亭,“说不准还能在我以前的教室里上课呢。”

吴映洁就是从一中实验班里出来的,实验班和普通班不在一栋楼,从高一到高三一直都在相对偏僻的楼里,除了高二文理分科的时候分过班,基本上没有挪过位置。所以吴映洁的猜测也不无道理,空教室都是高三毕业生留下来的,高一生要进来自然是用他们用过的教室。

白敬亭没有说话,也不知是懒得反驳还是因为其他原因。

吃完饭,白敬亭抓起校服外套就要走,吴映洁见状急忙擦擦嘴,“我送你。”

“就一点路程有什么好送的。”

吴映洁依旧笑嘻嘻的,“就当消消食嘛。”

 

“白白你猜我做梦梦到了什么?”吴映洁小跑着追上白敬亭。

“什么?”

吴映洁扯着白敬亭的外套,嘟嘴耍赖道:“你走慢一点嘛。”

白敬亭只好慢下脚步,他抬手看了看时间,无奈提醒:“快迟到了。”

于是吴映洁只好再次迈开大步子,只不过这回白敬亭走得稍微慢了些,刚巧是吴映洁能追赶上的速度。

“我梦到我们小时候的事情了耶!”吴映洁皱着眉头好像在仔细回想梦里的内容,“梦到的都是零零碎碎的,最搞笑的是我刚上小学的时候还说要跟你私奔诶!”

白敬亭眯了眯眼,反问:“这有什么搞笑的?”

“嗯……也不是搞笑啦,就是很有意思嘛!”

被吴映洁这么一提,白敬亭也隐约想起了这件事,冷哼一声,“有点蠢倒是真的。”

果然,这才讲了几句话就忍不住开始怼她,明明小时候还是一个乖乖软软的小白团子,怎么长大以后变得这么毒舌啊!吴映洁扁扁嘴,站在原地冲着白敬亭的背影做了个鬼脸。不料白敬亭像是身后长了眼睛似的回头,他盯着吴映洁看了半晌,笃定道:“你又在对我做鬼脸了。”

“没有啊,你哪只眼睛看到的?”吴映洁耍无赖的本事也是一流。

白敬亭等吴映洁磨磨蹭蹭地走到自己身边才重新迈开步子,甩出两个字,“直觉。”

“你个小屁孩懂什么直觉啊……”吴映洁小声碎碎念。一旁的白敬亭隐约听到一些,没有跟她计较,转而聊起了别的,“你大学报哪里?”

“咱们北京这么多厉害的大学我当然是留在这里啦,我才不想往别的地方跑呢,这样回家都不方便。”

不知是吴映洁说出的哪一个字顺了白敬亭的意,他嘴角微微勾起,说道:“那挺好。”

“你中考要加油哦,说不准就能紧跟我的步伐啦,小学弟。”吴映洁拍拍白敬亭的肩膀,笑嘻嘻地说。

白敬亭蹙起眉正要说什么,却被从不远处传来的声音打断,吴映洁望过去,是个穿着校服的男孩子,看起来和白敬亭差不多大。

“你同学?”

“嗯。”白敬亭点点头,“那我先进去了。”

吴映洁一愣,抬头才发现原来他们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学校门口,那男孩很快就跑到白敬亭身边搭着他的肩,回过头还对吴映洁打了个招呼,吴映洁礼貌地对他笑笑。又对白敬亭说了声再见,转身离开。

“小白,那是你姐?”刘昊然露出小虎牙,“长得真可爱。”

白敬亭睨了他一眼,答非所问道:“上午老刘布置的几道大题你做完了?”

“还没呢,这不是准备和你一起探讨嘛。”

“我不太想和你探讨。”

“唉……别啊白哥,我错了……”

 

时间像个狡猾的孩子,总在你觉得不够用的时候稍纵即逝,如一阵风从指间溜走。很快,白敬亭稳稳当当地走过了人生中第一道小坎——中考。他一向自信,也确实有资本自信,填写志愿时想也没想就填了一中,甚至第二第三志愿都没有填写,十分狂妄地空在了那里。八月,吴映洁和白敬亭的录取情况先后出来,一个考上了本地一所重点大学,另一个如愿以偿进了一中实验班。

高中提早半个月进行军训,吴映洁作为一中毕业生,自然提前就料到了这件事,偷偷地塞给白敬亭一瓶防晒霜。

白敬亭看着手心里头白白胖胖的瓶子,挑了挑眉盯着吴映洁,没有讲话。

“我这不是怕你晒黑了嘛,我那时候可没你这么好运没人帮我准备防晒霜,养了一个学期才变白的。”吴映洁撇撇嘴。

白敬亭想说他天生晒不黑,刚要张口忽然觉得这话可能会惹来面前这人一顿打,只好默默地把防晒霜塞到口袋,“那我帮你试用一下看好不好用。”

“好呀,”吴映洁是蹬鼻子上脸的典型,“要是好用的话你再送我一瓶新的。”

见白敬亭要讲话,吴映洁生怕他拒绝似的急忙开口,“不要说你没钱!我知道白姨奖励了你不少零花钱。”

“小道消息倒是挺灵通。”

吴映洁得意洋洋地用大拇指抹了一下鼻尖,臭屁道:“那是。”

 

九月,各地大学陆陆续续都开了学,不少学生已经坐车往学校赶,吴映洁仗着自己家就住在北京,打车顶多半小时就能到学校,愣是赖到了最后一天才准备离家。毕竟是第一次上大学,吴映洁先前对大学生活的了解都是通过网络或者是别人口中得来的,她总觉得大学食堂的饭菜并不是很好吃,便死乞白赖地要在家吃过午饭才走。吴映洁刚往凳子上做好,筷子还没来得及拿起来呢,就听到有人敲门。

打开门一看,是白敬亭。

“你马上要走了?”白敬亭还穿着校服,明显是才放学。

吴映洁愣了愣,点点头,“嗯,吃完饭就走了。”

白敬亭伸出手,说:“这个忘记给你了。”

吴映洁低头一看,发现是两瓶防晒霜,牌子和当初自己送给他的牌子一样。

“怎么两瓶?”

“买一送一。”白敬亭抿了抿嘴。

吴映洁拿起来,“那就先谢谢你啦。对了……你最近都在忙什么啊?我感觉你上了高中以后都没有存在感了,听白姨说你都在闷头学习,搞得我都不好意思找你玩了。”

“……”白敬亭一愣,不自然地挠了挠头,解释道,“最近有些忙,等过段时间应该就好了。我要回去了,吃完饭得赶紧回学校。”

“那你快去吧。”吴映洁攥紧了手中的两瓶防晒霜,等看不到白敬亭以后才舍得关门。

 

白敬亭确实很忙——他在忙着跳级的事情。

用白母的话说,那就是这孩子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非得自学高二的内容,想提前参加高考。这事儿听起来太过玄乎,所以白家也不好意思声张,也是为了少给白敬亭一些压力。提前参加高考这事情,并不是没有过先例,只是成功的寥寥无几,白父白母对自家孩子有信心,但是怕外头那些风言风语会扰了白敬亭的心思。当然了,有信心是一方面,抱有希望又是另一方面,从小到大他们两个人都没有对白敬亭的学习费什么心思,在他们看来,学习时孩子自己的事,能否学成就得看他自己的本事,提前高考这事如果成功了,他们自然很高兴,但要是不成功,也不会有多失望。

白家藏着没有张扬,吴家虽然因为两家关系好而知道真实情况,也没有多嘴对吴映洁说。所以在吴映洁愉快地在大学校园里翻腾了一个学期回家过年时,她对于白敬亭闷在屋里不怎么出来玩的状态很是费解。

人人都说大学是一所整容医院,在经历了高三这堪称人间地狱的一年,刚刚踏入大学的新生对于一切事物都保持了极大的好奇与热情,并且敢于尝试,吴映洁也不例外。她学会了化妆,不再是以前那样素面朝天,头发被剪短,烫了精致的卷,明明是有些成熟的发型,吴映洁只是在头顶上的一小撮头发歪歪地扎了起来,就显得活泼可爱起来。

吴映洁直接冲进了白敬亭的房间去找他,那会儿白敬亭正在看高二下册的物理书,被突然发出的动静吓了一跳,下意识就把书给合上了。扭过头露出些许不耐烦的神情,似乎想要发脾气,在看清楚来人以后,白敬亭就保持着张开嘴瞪大眼睛的傻样子愣在了那里。吴映洁本来是想给白敬亭一个惊喜的,没想到只看到了他的“惊”,“喜”是半点都没看到,先是老大不开心地噘了噘嘴,在看清楚白敬亭手上的书以后,惊讶的人变成了她,“你怎么在看高二的书?”

白敬亭回过神来了。

吴映洁立刻就反应过来了,她问道:“你在准备跳级?”

“……”白敬亭点点头,抿了抿嘴算是承认了。

“那恭喜你距离美好的大学生活又缩短了一年!”吴映洁笑着拍拍白敬亭的肩膀,“进了大学就可以谈恋爱了哦!唉……不对,你这样跳级上大学也还是未成年诶,应该还不能谈恋爱。”吴映洁说到后面声音越来越小,像是在自言自语。

吴映洁下手一向没轻没重的,白敬亭有些吃痛地皱皱眉,闻言注意力被吸引不少,他问:“你呢?”

“什么?”

“你谈恋爱了吗?”

“我……”吴映洁的表情夸张极了,她的眉毛高高扬起,眼睛瞪大,像是要好好地给白敬亭唠一唠自己的光辉事迹,最后也不知是良心发现还是什么,她不甚自然地收敛了表情,伸出一根手指挠了挠脸蛋,“我还没有等到呢。”

不知是没有等到心仪的那个人,还是没有等到适合在一起的时候。

 

白敬亭高二的时候已经把高中所有内容自学完成,班主任知道白敬亭聪明,在看过他自己做的各种高考真题后,向校方打了个招呼,把他安排进了高三的一个班级听课。虽然白敬亭名义上还是一名高二学生,但是他知道,自己可以参加高考了。

又一年寒假,白敬亭在知道吴映洁回家以后,难得放下了手上的习题,拿了一本《百年孤独》坐在家门口看。吴映洁早就从家人口中知道了白敬亭这一年简直成了学习机器,虽然收获喜人,她却怕白敬亭读书读傻了,刚回到家沙发还没焐热就跑出来找白敬亭玩。

“白白!”吴映洁人未到声音先到。

白敬亭听到声音,拿着书的手颤了颤,十分刻意地翻了一页,做出自己在认真看书的样子。

“你在看书哦?”吴映洁歪头看了一眼书名,惊叹道,“你竟然能看懂这本书,我当初只看了一点就放弃了,里面的人名太乱了我的脑子都要被它弄晕了。”

“我觉得还好。”白敬亭淡淡道。

吴映洁一把将书抽走,俏皮地笑道,“走啦,我带你出去玩。”

“去哪?”白敬亭兴趣缺缺地靠在墙上。

“带你认识一个人。”

“……”白敬亭的表情凝滞了一瞬,他轻声问,“男的女的?”

“当然是男生啦,快走啦,我们约好的时间要到了!”

白敬亭嘴巴一撇,像是和谁赌气,“不去。”

吴映洁:“那我就一个人去咯?”

白敬亭:“……”

见吴映洁当真有要一个人走的意思,白敬亭认输一般地站起来,理了理衣服,强行挽尊,“我也好久没有出来逛逛了,就跟你一起吧。”

吴映洁一副“我就知道是这样”的表情,抓着他的手腕,“走吧!”

“诶,我不会打扰你们吧?”白敬亭摸了摸鼻子,别扭地问。

“打扰什么?……你不要误会啦!我和他就是好哥儿们而已啦!”

“好跟们?”

“白敬亭!你不要得寸进尺哦我跟你讲。”

 

吴映洁的好哥儿们名叫魏大勋,是个热情的东北小伙儿,因为他在北京上学,他父母索性在北京买了房,所以过年就不需要回老家。吴映洁在大学认识的朋友们基本都离开了北京,魏大勋是个爱玩爱闹的人,听说吴映洁没有安排就干脆把人叫出来玩。

虽然早已经被吴映洁告知会再带一个人,魏大勋满心以为会是一个美女,在看到白敬亭之后免不了有些失望,但很快就调整好心情和他打了招呼。相比之下,白敬亭就没有这么好的心情,他不动声色地将魏大勋打量了一番。

魏大勋比他高,没关系,自己还能再长。

魏大勋比他爱笑,没关系,这样看起来就很蠢。

魏大勋笑起来有梨涡也有酒窝,没关系,脸上这么多洞说不准哪里就有缺陷。

魏大勋……等等,白敬亭忽然意识到了自己这种莫名其妙的攀比行为很是幼稚,自己为什么要和魏大勋比较这些?

难道是因为这是吴映洁带给他认识的第一位异性,他在以娘家人的身份来考察魏大勋?可又为什么会拿自己作比较呢?

而且……为什么胸口会有一种闷闷的,快呼吸不过来的感觉?

心里存着这样的疑惑,白敬亭的兴致便提不起来,一直默默观察着他的吴映洁也郁闷起来,明明叫人出来的目的是想让人放松一下,怎么感觉适得其反了?于是三个人没玩多久,吴映洁就借口身体不舒服带着白敬亭先走了。

“你哪里不舒服?”和魏大勋告别后,白敬亭的情绪稍微起来了一点,他侧头看着吴映洁,问她,话语间有自己也不曾察觉的紧张。

吴映洁幽怨地斜了他一眼,嘴巴撇了撇,没忍住问道:“你现在心情怎么样?”

白敬亭一怔,没有反应过来话题怎么会突然转到了这里。

吴映洁却“啊”了一声,开口解释:“我看你都没怎么玩,以为你心情不好,就随便找个借口回家了,你……是不是急着回去做题目啊?”

“……”白敬亭抿嘴,“没有,我不着急回去。”

吴映洁眼睛一亮,“那我们就去别的地方玩吧!就我们俩!”

“行。”

 

十一

说这话时,他们俩刚从商场出来,眼下是不能回去了,万一正巧撞上魏大勋岂不是很尴尬。虽然吴映洁和白敬亭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是好玩的地方还是吴映洁知道得更多,毕竟她现在没有太大的学习压力,再加上本身就是爱玩的性子,在没课的时候自然会选择出来玩。玩得多了,去过的地方也多了。

不过这会儿吴映洁倒是想不出有什么地方能够带着白敬亭一起去的,于是两个人只好在路上闲逛。

走了半天,白敬亭憋不住了,问:“咱们去哪儿?”

吴映洁讪讪地摸了摸鼻子,“我也想不到该去哪诶……”

“……”白敬亭无言,按理说这时候他应该提出回去,但莫名地开不了口,只得保持沉默,眼睛向四周飘去佯装看风景,突然,他拉了拉吴映洁的衣服,说,“看那边。”

吴映洁顺着白敬亭指的方向看过去,那里有一群人在玩滑板。

吴映洁是会玩滑板的,她小时候看到别人玩很惊奇,便缠着父亲给她也买了一个学习怎么滑。

“滑板!”吴映洁有些激动,“我也好久没有玩了诶!好想试试。”

“那就去试试吧。”白敬亭说。

“你会吗?”

你会吗?

白敬亭听到这个问题愣了一愣,几乎是下意识的,他脑子里浮现出十三四岁的吴映洁滑着滑板笑嘻嘻地从他身边飞驰而过的场景。

白敬亭是会滑板的。

他还记得那年是吴映洁小学毕业,他们学校组织了一场毕业礼,带着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出去看了场电影,吴映洁和几个玩得好的朋友提前溜了出来,她把他们带到了家里。准备回学校的时候,吴映洁嫌弃走路去学校太累,就从家里翻出了滑板,站在滑板上先是在朋友们面前转了一圈炫技才出门。那时候白敬亭刚刚吃完午饭,听说吴映洁准备走了,就像跟上去打个招呼,没成想正巧看到了这幅场景,便愣在了那里。

之后,白敬亭也去学了滑板,一直想趁着吴映洁玩滑板的时候和她一起滑,却没想到吴映洁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家里的滑板早就不知道被她忘在了哪个角落。

见白敬亭回答问题需要这么久,吴映洁以为他是不会而羞于开口,正要说自己可以带他,就听那人说了两个字,“我会。”

说话之余,白敬亭还用一种颇有深意的目光看着她,搞得吴映洁有些莫名其妙。

“那我们去找人借个滑板来玩玩?”吴映洁提议道。

可白敬亭却像是突然失去了兴致,低下头凉凉道:“下次吧。”

“什么嘛……”吴映洁蔫了下来,嘀咕道,“明明是你先提的……”

“……”白敬亭余光瞥她,见吴映洁一脸委屈的样子,心里有些不忍心,生硬地转移话题道,“那边有娃娃机。”

“干嘛?我抓娃娃很菜的,你抓给我吗?”吴映洁甩了个白眼。

白敬亭大言不惭,“嗯。”

十分钟后,白敬亭感觉自己的脸有点疼。

吴映洁忍笑,之前因为滑板的不愉快早就消失,难得看白敬亭吃瘪,她很是开心,故意大声道:“哎呀,也不知道是谁呀,信誓旦旦地跟我说一定能抓到娃娃,现在呢?”

白敬亭嘴角抽搐,忍了忍但还是没忍住,开口辩驳:“我没说一定能抓到娃娃。”

“但你说了要抓娃娃给我呀。”

白敬亭:“……”

白敬亭思考了一下自己能说过吴映洁的可能性,最后还是忍了下来。

 

十二

最后两个人花了将近五十块钱才抓到了一只小白兔。白敬亭眼看着那只小兔子掉了下来,他蹲下去拿的时候,嘴角扬起,无声地笑了出来。站起来时,又一脸理所当然地把兔子递给了吴映洁,“你的娃娃。”

吴映洁知道白敬亭脸皮薄,再逗的话估计得翻脸不理她,便笑眯眯地接了,还要夸赞一句,“白白真棒!”

白敬亭闻言,身子僵了一僵,盯着吴映洁看了半晌才摸摸脸,说:“戏有点过了。”

“咦?”吴映洁很快反应过来,向白敬亭凑近,“我觉得还好呀,非常清新自然不做作。”

白敬亭抿唇,“你……”

“什么?”

“转学吧。”白敬亭见吴映洁有些懵,像是没有反应过来,就好心又补了一句,“北电挺适合你的。”

就差直白地说“戏精”这两个字了。白敬亭是没说,是吴映洁自己悟的。

于是在短暂的两秒寂静后,白敬亭耳边像是突然炸了个炸弹,吓了他一跳。

“我就知道!你一天不怼我你就不舒服是不是!”

白敬亭:“……”

两个人吵吵闹闹了一路回了家——是吴映洁单方面地吵,白敬亭心里搁着事儿,沉甸甸的,没有心思去打闹。而且白敬亭也知道吴映洁这不是真心实意在挑他刺,其实她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吴映洁就这样,生气的时候闹,开心的时候更闹,有时候白敬亭还挺纳闷自己这么怕吵的性子是怎么容忍吴映洁到今天的。

“你回去还要做题吗?”吴映洁冷不丁换了个话题。

白敬亭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怔了怔看向旁边的人,点点头,“嗯。”

“如果遇到什么难题的话可以来找我,我好歹也是一中的优秀毕业生呢。”

“没有什么难题,”白敬亭眯起眼睛抬头看天,“你就等着在大学见到我吧。”

“那我就祝你好运咯!”吴映洁笑着伸出拳头送到白敬亭面前,见那人还有些怔愣,就又晃了晃拳头。

白敬亭嘴角上扬,手攥成拳轻轻地和吴映洁的拳头碰了碰。

“嗯,加油。”

 

十三

白敬亭:小刘同学,我有个问题要问你。

刘昊然:嗯?

刘昊然:什么事?除了学习上的问题,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白敬亭:我有个朋友这两天有点不对劲

刘昊然:啧

刘昊然:这熟悉的开场白

白敬亭:?

刘昊然:没什么,你继续说。

 

白敬亭手指顿了顿,最后觉得有些话如果在微信上说可能没办法说清楚,于是他动动手指,直接拨出了语音通话。那边接得很快,像是就守着手机在等白敬亭的信息。白敬亭把手机放到耳边,没有开口说话——他正在思忖该如何开口。

刘昊然可不知道白敬亭内心的纠结,笑嘻嘻地说道:“不知道是学神的哪位朋友这么重要,能让我们白学神放弃学习的时间来问我和学习无关的问题。”

白敬亭懵了一瞬,很快想起来自己之前无中生有了一个“朋友”来当挡箭牌,思及此,鲜少说过谎的白敬亭有些窘迫地咳了两声,也不纠结该怎么开口了,直截了当地进入了话题。

“我……我那个朋友他前不久和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女生出去玩了,当时不只是他们两个人,还有那个女生的同学,男的。”白敬亭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突然觉得有点口渴,抓起杯子喝了口水,继续说道,“然后吧……他就不自觉开始把自己和那个男生作比较,比较身高,长相什么的。”

说到这里,白敬亭停顿了几秒,刘昊然以为他说到这就结束了,“这就没了?”

“真正不对劲的是……我,我那朋友在看到女生和那个男生站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很不舒服,就是闷闷的,好像有什么压在心上的感觉。”

刘昊然:“你觉得那女生漂亮吗?”

白敬亭沉默了,他脑海中浮现出无数个吴映洁,笑得肆意的吴映洁,耷拉着脸沮丧的吴映洁,气势冲冲活像大姐大的吴映洁,吴映洁无疑是个情绪十分外放的人,这就导致了她的一些表情会有一点夸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她很漂亮。

“……”白敬亭觉得自己嘴巴又有些干,“漂亮,很漂亮。”

刘昊然发出了然的声音,又问:“是咱们校花漂亮还是她漂亮?”

白敬亭皱眉:“校花是谁?”

刘昊然:“……成,就当我没说。”

白敬亭木然:“……我挂电话了。”

“别!别挂!根据我的分析,你这是喜欢上人家了!”

“喜欢?”白敬亭又重复了一遍这个词。

“对啊,喜欢。”怕白敬亭这个书呆子不懂,刘昊然耐心解释,“就是因为喜欢才会在意她身边出现其他的异性,这叫什么?这叫因为爱情产生的醋意。”

“原来……”白敬亭心中豁然开朗,突然,他意识到之前刘昊然的措辞,木着脸解释道:“是我的一个朋友,不是我。”

十分的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啊我懂我懂。”刘昊然仍旧是吊儿郎当的语气。

白敬亭:“……”

这回白敬亭直接就挂了电话。

 

十四

理清楚自己的感情以后,白敬亭没有盲目地去追寻所谓的爱情。他一向是一个十分拎得清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情。

哪怕他在察觉到自己对吴映洁的喜欢后,那不一般的情感如同洪水一般呼啸着几乎要将他整个人卷进去,白敬亭依旧用极高的自控力控制住了自己。

控制住了要奔过去找吴映洁的身体,也控制住了不停思念着吴映洁的脑子。

白敬亭将全身心都投入在了学习上,如果说以前他只是有一种模模糊糊的念头,想要提早毕业,那么现在这个想法就是非实现不可了。

寒假过后的这一个学期过得很快,黑板上的日期一天比一天少,最终停在了“1”上。

白敬亭参加高考那天,吴映洁还在学校上课,但她还记着这个日子,一大早就给他发了加油打气的信息。白敬亭看到了,但是没有回复,只是伸出手一点一点地在吴映洁发出的那句话上来回抚摸。

像是要把吴映洁的鼓励牢牢攥在手心。

像之前的许多次大考一样,白敬亭用了平常心对待高考,考完最后一门出来的时候,他谁也没理,回到家倒在床上狠狠地睡了一天。

等白敬亭清醒了,打开手机发现收到了不少信息,被他置顶的那个人也不例外。

 

吴映洁:怎么样怎么样?

吴映洁:应该考完出来了吧?

吴映洁:怎么不回信息?难道是我记错时间了?

吴映洁:你倒是吱一声啊

吴映洁:你这样吊着我好难受!!!

白敬亭:吱

白敬亭:我感觉很好。

白敬亭:等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去找你吧。

 

十五

白敬亭以为高考完就可以轻松了,实际上要做的事情还有不少。回校开最后一次班会,估分,填志愿等等,每一样单拎出来都足够让人头疼。

好不容易忙完能够清闲下来,白敬亭满心以为能够见到吴映洁了,没成想临近期末她也忙得很,连周末都抽不出时间回家,于是在等待高考成绩出来的这段时间里,只有刘昊然能偶尔来找他玩,其他时候白敬亭都窝在家里发霉。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白敬亭自己都快忘了这个日子,还是白母看了日期以后,一脸紧张地进了白敬亭房间,眼巴巴地守着电脑,几乎要把白敬亭的手臂抓疼了。

“不是说你不是很在意这次考试结果吗?”白敬亭故意逗她。

白母嗔怪道:“就算我本来不在意,看到你拼了命地学,当然希望你的努力不会被白费了。”

网页有点卡顿,可能是同时间刷新的人太多了,白敬亭表面上很淡定,实际上内心紧张的要命,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网页上的小圈不停转动——突然,页面开始有了变化。

在页面开始变化的那一瞬间,白敬亭闭上了眼睛,下意识地屏住呼吸,很快,他轻轻地,慢慢地睁开了眼睛。

他的大头照,还有准考证号都显示了出来,同时显示出来的,还有他的分数——686。

白敬亭记得吴映洁就读的大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文科641,理科661,每一年分数线的悬殊不会太大,更何况他多了不是一点半点,而是整整二十分。白敬亭在心里迅速得出了结论——他能够和吴映洁上同一所大学了!

意识到这一点的白敬亭兴奋得脸都红了,不顾白母的叫喊冲出了家门,他要去找吴映洁,告诉她这个好消息!冲动的少年在吴映洁家门口停下了,他突然想起来吴映洁此时应该还在学校为了期末考试泡在图书馆,激动的情绪迅速冷却,白敬亭后退了两步,稍显落寞地转身。

“白白,你怎么在我家门口?”谁知吴映洁竟然站在他身后。

吴映洁背着双肩包,歪头看着白敬亭,“我看到你从你家里冲出来,是有什么急事吗?”

白敬亭依旧愣愣的。

“你怎么这么惊讶的表情啊?”吴映洁好笑地在白敬亭眼前摆了摆手,“哦对了,今天不是高考出成绩吗?你有没有查成绩?我特意为了这件事情赶回来的哦!”

“查了。”白敬亭声音有一点哑,他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686分。”

吴映洁震惊地瞪大了眼睛,“哇!我们学校去年的理科分数线才661,恭喜你啦,马上就要成为我的小学弟咯!”

 

十六

看着少女笑语嫣然地站在他面前,白敬亭在经历过兴奋与失落的两个极端后,那股子冲动劲儿还没有完全过去,促使着他将想说的话一股脑说了出来。

“我不想做你的学弟。”白敬亭淡淡道,嗓子有些发干,在为之后要说的话紧张。

吴映洁却没有察觉出他这不易被发觉的紧张,只当是白敬亭怼她怼习惯了,随口说出的话,便双手叉腰冷哼一声,“你以为我很想当你的学姐吗?”

“我更想做你的男朋友。”

“……”吴映洁呆住了。

“咳,”白敬亭眼巴巴地瞅着吴映洁好久,见面前这人像是被谁点了穴半天也没变个姿势,只得无奈地开口,“你听清楚了吗?”

“听清楚了……”吴映洁不可思议地眨了眨眼,回过神来后,红晕迅速爬上了她的脸颊,嘴角上扬的弧度越来越大,“你,怎么这么突然啊?”

“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非要跳级提前参加高考?”白敬亭无可奈何地看着吴映洁。

本来以为自己只是想要早一点体验大学的自由时光,后来才知道,只是想为了离你更近一点。

和你年龄的差距没有办法改变,那就让我努力地将其他差距一点一点补足,能够和你比肩,站在你身边也能给你依靠的肩膀。

“嘿嘿嘿……”不知吴映洁脑补了什么,捂着嘴傻笑了起来。

其实吴映洁听到告白后的反应已经告诉了白敬亭一切,这场感情并非是自己的单相思,但他却还是想要一个肯定的答案。

“怎么样,”白敬亭向前一步,稍稍向吴映洁靠近了一点,“你想不想要我这样一个男朋友?”

吴映洁眼珠子转了转,收起脸上的笑容,强装镇定,“我考虑一下。”

白敬亭皱眉,“要考虑多久?”

“不知道,没准你再多说几句好听的我就同意了。”

“……吴,映,洁。”低低的嗓音预示着主人似乎要发脾气了。

吴映洁紧张地后退一步,“干嘛?你这是告白的态度吗?我……”一句话还没有说完,吴映洁只感觉自己的腰上传来了一股力道迫使自己往前,随即唇上一暖,吴映洁睁大了眼睛看着自己面前白敬亭因为紧张而闭上的眼睛。

天天天天啊这小孩怎么这么会……吴映洁无声尖叫。

只是轻轻的一个吻,白敬亭很快放开了吴映洁,他的双耳已经红得快要滴血,他看着吴映洁,喉结上下滚动了一番,像是示弱一般说道:“不要开玩笑了。”

吴映洁没有说话。

此时一阵风吹来,不知从哪儿蹿出来的野猫优雅地走着猫步,轻巧地翻上了院墙。

“我也喜欢你。”吴映洁看着这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比自己高了一个头的男孩子,眯起眼睛笑了起来。

随后,不知是谁低下了头,又是谁抬起了头,地上两个人的影子几乎要融为一体。

野猫在墙头卧下,懒懒地抽了抽胡须,阖上了眼睛。

 

END


评论(29)
热度(4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侬xi | Powered by LOFTER